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军军飞翔

朋友们好,欢迎来做客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家庭自制生根剂,太实用了!蔬果花卉!  

2016-10-06 21:31:17|  分类: 【诸事八卦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流星雨摘源自网络
家庭养花在许多时候会用到扦插的方法,最大的问题就是,怎么生根。下面就教教大家怎么在家里自制生根剂,方便、简单、实用!


一、米醋水溶剂

选质量较高的米醋,与凉开水按1∶100比例配成米醋水溶液,适宜浸泡如葡萄等果木插穗,使用时将插条下部置溶液内浸泡8~12小时后取出扦插,能显著提高成活率,使扦插苗长得更快更壮。
家庭自制生根剂,太实用了!蔬果花卉! - 0 -
 

二、阿司匹林溶剂

用0.01%的阿司匹林溶液浸泡插条,发芽率可明显提高,用0.05%的阿司匹林溶液浸泡移栽苗木,能缩短缓苗期,防止苗木干枯,提高成活率。

家庭自制生根剂,太实用了!蔬果花卉! - 0 -
 
阿司匹林在水培花卉上也可应用,具体效果为延长花期,我在水培水仙的实验中认证的,把阿司匹林碾成粉末状溶在水中可延长花期。



三、维生素B12溶剂
取医用维生素B12针剂加凉开水1倍稀释,将插条剪口下部置于稀释液中浸泡5分钟再扦插。既可促进根系生长,又可促进组织愈合。
家庭自制生根剂,太实用了!蔬果花卉! - 0 -
 

四、柳枝浸出剂
柳树液是很好的一种植物生长剂,它的液体中富含生长激素,柳条液适合浸泡也适合浇灌,且效果比萘乙酸更加好用,浓度比随意,不烧苗。


具体做法:取柳树枝叶若干,枝条用榔头砸碎,然后浸入水中,一天后将枝叶捞净,其水即为柳树浸出液。第二天即可将插条浸入,浸泡1天左右,(时间长些也无妨,柳树液有抑制细菌繁殖的成分)然后按常规扦插。发根快且多,植株生长健壮。
家庭自制生根剂,太实用了!蔬果花卉! - 0 -
 
五、蔗糖溶剂
取蔗糖用开水冲成5%~10%的蔗糖溶液,自然冷却后,将较易生根的月季、无花果、枸杞、一品红等花卉插穗基部浸入糖液4~6小时后扦插。处理生根较慢的插条糖溶液浓度还需加倍(糖液浓度越高,浸泡时间越短)。
家庭自制生根剂,太实用了!蔬果花卉! - 0 -
 

六、蜂蜜水溶剂
花卉无性繁殖时,通常应用生长激素促进扦插生根。如没有生长素,可将插条在蜂蜜中蘸一下,然后扦插,能提高成活率,促进生根。



[转载]【居家花事】家庭自制生根剂,太实用了!
七、高锰酸钾溶剂
将插枝基部放在0.1%~0.5%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10~12小时,取出后立即扦插。
家庭自制生根剂,太实用了!蔬果花卉! - 0 -

具体做法:先用热水把白糖融化,比例是水9糖1,待糖水冷却后,即可将削好的插条浸入其中。约40-60分钟取出,将切口用清水冲净,并用利刀切去部分切口,然后就可按常规扦插。
家庭自制生根剂,太实用了!蔬果花卉! - 0 -
 
当然选择自制生根剂能让枝条生长更快,更健壮,也使成活率更高。但你也还需要对扦插的枝株、介质正确的选择:
1、介质:枝插即用枝条来扦插,首先在基质的选择上大家一定要注意,选择干净无肥份的介质,这样插穗的伤口才不会受到病菌的感染。基质必须透气透水,比如珍珠岩、蛭石、河沙等,都是很好的扦插材料。
2、枝条:选择插穗时,一定要健壮、无病虫害,向阳的枝条,枝条的长势佳成活率才高。
3、叶片:刚长出来的叶片太嫩,养分含量不高,太老的叶片活力不强,所以尽量选择成熟健壮的叶片,叶柄不要留的太长,容易腐烂并且影响养分的吸收。
家庭自制生根剂,太实用了!蔬果花卉! - 0 -
 

网络图文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